Latest Movie :

為了明天,為了自己,為了夥伴──環太平洋


來源:http://orangecat1027.pixnet.net/blog/trackback/d58eee4199/50052788
原作:橘貓‧夜空
本文含有部份程度之劇透,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

我在幾個月前,曾經跟朋友笑著談到:「今年最適合看IMAX版本的兩大電影,應該就是《星際爭霸戰:闇黑無界》和《環太平洋》了吧。」說歸說,身為一個窮學生,當時也只能在腦袋裡想想,沒想到心想事成,居然真的有幸在《環太平洋》上映之前前往美麗華IMAX影廳觀賞IMAX版本的特映會。

在開始講劇情之前,先談談這部片的娛樂效果。《環太平洋》的特效重點自然擺在機甲獵人與怪獸的動作場面之上,本片的動作場面確實讓人熱血沸騰,隨便一揮拳就打倒一棟大樓,破壞力十足。更難能可貴的是本片在動作場面的運鏡上處理極佳,不會晃到甚麼都看不清楚,只是又有適當的隨著打鬥進行而擺動,配合震撼的音效,彷彿親臨戰場,臨場感十足。

然後,如開頭所言,這樣壯闊的大片當然要再多推薦一下美麗華的IMAX版本,以前就有看我部落格的朋友應該還有印象,當初我第一次看IMAX就是在美麗華觀賞《不可能的任務:鬼影行動》﹝當初是為了杯麵的預告片跑去看的,哈哈﹞,美麗華膠卷IMAX呈現的壯闊效果真的讓人印象深刻。光是銀幕的高就有二十一公尺,如果還沒看過巨型銀幕的朋友就趁著《環太平洋》快來衝衝看吧,不過記得要提早訂票選位置,不然坐太前面脖子一定會很酸。

在IMAX銀幕上,《環太平洋》的機甲獵人和怪獸都用超巨大的方式呈現在眼前,據美麗華官方說法,銀幕有七層樓高,雖然不及機甲獵人的真正高度,但應該也算夠擬真了。加上IMAX影廳的音效跟畫質也都很棒,整體臨場感很到位,推一個。當然,這次《環太平洋》上映也有許多不同的版本,不過其他版本我都還沒有體驗過,所以這次就先推美麗華的IMAX影廳囉。﹝其他版本先不談,如果純論IMAX的觀影表現,我還是覺得美麗華的震撼度是全臺各影廳最好的,想要詳細資料的的網友也可以上網多方比較﹞

關於這部電影,常常看到網友們表示:「每個男人心中都有一個關於機器人的夢想,而《環太平洋》就是所有男人的浪漫。」其實,我個人是比較尷尬一點,我小時候依然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想像,但大多是光劍、魔法、超能力之類的,好像沒有機器人參與其中。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我對前陣子的《變形金剛》相當冷感,但是另外一方面,我其實還是很喜歡機器人的力量與使用大量鋼鐵堆砌而成的破壞力,之前的《鋼鐵擂台》就讓我看得非常熱血沸騰,並且真的有一種衝動想搜集周邊玩具。

這次的《環太平洋》,真的有一種「把兒時夢想幻化成真」的奇特感。本片雖然有許多原創的概念,但大方向上很難不讓人想起日本經典的怪獸電影。但是很妙的是,本片似乎並不只甘於做一部爽片,它更努力的端出許多世界背景設定,擴大電影的世界觀,讓電影本身多了許多延伸發展的可能性。

《環太平洋》最巧妙的設定,莫過於「神經元浮動連結」。操縱機甲獵人﹝前譯「賊鷗」﹞對駕駛員的神經負荷過大,所以必須要動用兩名駕駛分別操控機甲獵人的左右腦。為了要讓行動能夠同步,動用了最新的浮動連結科技,讓兩名駕駛員能夠分別共享彼此的記憶、想法、心靈,讓兩人進入彼此的大腦,一致性的行動。也正因如此,大多數的駕駛員組合都是兄弟、夫妻、父子……等等的親人,因為記憶與想法的重覆率較高,也較容易達成同步。

其實,「神經元浮動連結」真的非常有趣。這幾乎是直接「實體化」了日本動漫常出現的「牽絆」關係。當無形的感情連結被具體的實現於科技時,真正同步的不只是行動的一致,更是兩個人內心的思想交流。這創造出了《環太平洋》中非常微妙的情感連結。片中許多角色的情感交流都是「無聲勝有聲」,男主角萊利跟女主角真子從一開始的微妙好感,到片尾的心靈相通,幾乎沒有「談」戀愛的過程,就直接昇華成似愛非愛的心靈伴侶,全拜此「神經元浮動連結」系統所賜。

在機甲的操控上,《環太平洋》比較可惜的是亮相的機甲不太多。去除掉出場沒多久就領便當的三台亞洲機甲,真正可以稱作主要戰力的只有美國的「吉普賽危機」和澳洲的「衝鋒發現號」。這其實滿可惜的,因為此兩台機甲雖然各有特色,但中國的「暴風赤紅」敏捷且戰技過人、俄國的「車諾艾爾發」剛猛且噸位驚人,都是很有亮點的機甲,卻也都相當快就退場了,真的非常可惜。

比起機甲,電影中對於怪獸的設計讓我更加喜愛。每隻怪獸造型各異但差異不大,都有震天的吼聲和力道十足的攻擊,特別是當怪獸與機甲對戰大多選用夜景或不見光的深海,在黑暗中進行的戰鬥不至於看不清戰鬥,卻更顯現了怪物的壓迫感。很可惜機甲方面的變化不大,除此之外真的要給《環太平洋》的動作場面五顆星。

電影進行中,電影中不時充斥了導演安排的小幽默。其中自然少不了預告片就跑出來驚喜露臉的地獄怪客朗普爾曼,他在本片的演出喜感十足,確實是一個亮點。除此之外,本片的選角大致上都很精準,女主角菊地凜子雖然不是一般科幻爽片的正妹,但表演出來的角色卻更有個性,是整部電影中我最喜歡的角色。

一、史塔克元帥在片中說:「第一代製造較趕,所以來不及配備核能防護。」,似乎是表示後來的裝甲中都有核能防護了,只是因為第一代沒有,所以導致自己染病。如果後來已經有裝核能防護了﹝不然後來的駕駛不就全都要染病了﹞,那到底為什麼元帥進去操作機甲還會致命呢?還是說輻射染病這件事是有連鎖效應之類的,這部份我搞不太懂。

二、最後主角跑進外星人世界,逃生艙都能順利逃出,足見逃生艙之給力。但是為什麼元帥和澳洲駕駛員不能在引爆核彈後彈出呢?如果引爆後馬上操作應該時間充足吧,男主角必須手動引爆都能有足夠時間逃出了,我覺得硬要讓元帥跟澳洲駕駛員赴死有點不合常理。

三、前頭感覺衝鋒發現號配備的應該是威力相當驚人的核彈,但是在引爆後,雖然有拍出它炸開海水的威力,但吉普賽危機居然身在百尺內卻毫髮未傷,我覺得這真的有點……讓我難以置信。

除了以上三點之外,還有一些部份我覺得是交待上不夠清楚的。世界政府聯合耍廢這邊我覺得或許就是政治諷刺,我也不知道該說甚麼。只是黑市商人的段落明顯還有一些背景未交待完全,我覺得依本片拉大的世界觀,應該有推出系列續集的潛力。畢竟本片開頭用五分鐘帶過的背景,其實就已經足夠拍成好幾部電影了。

最後,還是得說,怪獸入侵、世界危機,這些「大」且壯闊的題材,總是讓人嚮往。但不論是多壯闊的故事,都發生在我們的心靈之中,或許,幾十年前一個小男孩的天馬行空,就成了今日的《環太平洋》。

這也是這部電影為何如此迷人的原因之一吧。
Share this article :
 
Support : Creating Website | Johny Template | Mas Template
Copyright © 2011. 電影情報 - All Rights Reserved
Template Created by Creating Website Published by Mas Template
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